心理分析派哲学写手
头像来自@七弦与酒
爱您么么哒

蓁重

【张楚】纵使相逢应不识(上)

♮ 久别重逢梗

♮ 查了百度才记起出自《江城子》

  Q:翻译“纵使相逢应不识”。

  A:纵然相遇了也应该装作不认识。

♮ 对得月楼和平江路的小吃都来自百度知乎

♮ o( ̄ε ̄*)隔壁是个还原记号,不过没有深意



石不转:这个周四有空吗?

风城烟雨:你要约我?

石不转:对。

风城烟雨:你还在Q市?

石不转:嗯,周三回来。

风城烟雨:约我哪里?

石不转:你有什么建议?

风城烟雨:S市的话,你应该比我熟吧

石不转:那就暂定得月楼。

 

得月楼你妹啦。楚云秀心里暗暗吐槽,在S市这么多年,怎么会不知道高手在民间的道理。要说小吃,楚云秀最爱吃平江路上的鸡脚旮旯,里面的鸡脚煮的又烂又软,卤得入味有嚼劲,啃起来也方便,不用刻意注意形象也可以大快朵颐,再打包苏妃奶酪的红豆奶酪,一整天都幸福满满。况且,张新杰又不是不知道这些。

楚云秀又倒回去看聊天记录,短短几行,她字斟句酌,换来的是四五六七个字的回复。周泽楷高兴起来还对我笑呢。熟悉的聊天方式,楚云秀甚至可以想象张新杰打下每一句话的模样。每一句话没有错字别字,甚至连标点符号也一个不落。看来没有被盗号。

 

楚云秀和张新杰七年未见了。

七年里,两人只在元旦除夕问候,那是楚云秀少有的遇见的十一点以后的张新杰。两人会默契地寒暄,借此机会获得对方的近况,又带着疏离。常常是一方问起,另一方回答,却也不甘示弱地加上“你呢?”,获得一个同等价值的回答后陷入沉默。七年来,没有人逾矩,没有人试图开启全新的话题,比如说:“你好吗?”相反,更多的消息来自于他人之口。

 

无疑,张新杰的这一次聊天是突兀的。楚云秀遵守着双方互不干涉的无言约定,而张新杰却抬手打破了。他说要见面。而且在得月楼。

得月楼是乾隆御赐的“天下第一食府”,若是走亲访友到了吴中,是必定要去的地方。可张新杰……就算只在S市待了三年,也应知道,得月楼不过是哄骗外地人的地方罢了。张新杰这个地方定的,虽然得体不失礼数,可楚云秀也是万万高兴不起来的,像应付外地人一样。

先前楚云秀未曾check schedule,查了一下才发现确实无事,甚至还赶上了年假第二天。要休假了啊,手里堆积的case是时候清一清了,有些事情确实应该让舒家姐妹独当一面了。

 

好不容易理清了手头的case,楚云秀终于可以腾出时间来好好想想如何面对张新杰了。

张新杰和楚云秀是高中同学,听说张父是从X市调派到S市的,为了张新杰的学业,索性申请了外调三年。也是楚云秀和张新杰相处的唯一三年。

楚云秀只记得高中的日子过得很快,匆匆流去,白云苍狗。若让她回忆什么,张新杰的面容竟也已经迷迷糊糊的了。她只记得大大咧咧的她有一次因为溜肩露了肩带,被苏沐橙煞有介事地掩好,还用对方听得见的声音说:“可别让别有用心的人看去啦!”楚云秀自小和男生相处惯了,对男女之别看的倒没那么重,本想满不在乎地挥挥手表示不介意,没想到对方的耳尖肉眼可见地红了起来,甚至红到脖颈。

楚云秀有些后知后觉地发现,张新杰也许喜欢她,像她喜欢他的那种。

可谁也没戳破这层窗户纸。

 

学神决没有什么弱势学科,要是有,对张新杰来说可能是语文老师布置下来的记叙文。想想也知道张新杰的头脑更适合于薄丝抽茧的论述文。张新杰出于理性曾找语文老师结合近十年来高考作文题分析形势走向并出题老师意图等企图劝说语文老师放弃记叙文的写作,却换来一句“有备无患”。

“新杰,有时候论述文的文字,也是很拉分的。你看秀秀这篇文章,虽然逻辑有漏洞,甚至有些偷换概念。可你看她通篇的文字,能让我下狠手给她低分?你拿回去看看吧。”

张新杰腹诽了一句“你这可是在害她。”一面又毕恭毕敬地拿走了楚云秀的作文本并答应一定好好参详参详。

张新杰把楚云秀的作文翻来覆去看了好几次,逻辑确实有漏洞,论述也不是很清晰,可胜在语言流丽晓畅,甚至有些骈散结合,读起来竟有些荡气回肠。张新杰只细细想了想,楚云秀一副谈笑风生的样子就浮出脑海,文如其人,的确是不骗人的。

TBC


唯一的吸睛点怕是真人真事改编

评论(5)
热度(33)
©蓁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