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分析派哲学写手
头像来自@七弦与酒
爱您么么哒

蓁重

【张楚】冬夜酿

冬夜酿

2017 匆忙收尾

张楚已交往未同居设定

 @Eternal 艾特完就跑

 

“滴”声显示一个人通过指纹进了门,张新杰头也不抬地招呼:“回来啦?酱油呢?”

伴着一阵窸窸窣窣,应该是来人进了玄关换鞋,张新杰仍是习惯性的不放心放下菜刀拉开厨房门,果不其然,来人双手提着东西,正别扭地脱鞋。张新杰接过来人手上的布制购物袋,发现意外地比一瓶酱油重。还没等张新杰问,来人便说明了:“哎新杰,我今天去楼下卖酱油,发现李阿姨买多了一瓶冬酿酒,撒了个娇就低价转来了……好稀奇哦,过了冬至还有冬酿酒剩下……”

饶是博学多闻的张新杰也没听过冬酿酒,“云秀,冬酿酒是什么?”

楚云秀换了鞋,接过张新杰手里的冬酿酒说,“冬酿酒是我们S市冬至的时候喝的,一年只做一次的,基本上冬至前就卖光了。小时候也就冬至的时候上桌有这种酒喝,S市最冷最长的夜也就被暖意给扛过去啦。”

“意思你的酒量是从小练起的?”

楚云秀“嘿嘿”的笑了几声,还是指着酒瓶辩白道:“你看看,上面还浮着桂花,别看是个绿瓶子,倒出来就是黄澄澄一碗。等下你试试,不过三度,我们两个人今晚就可以喝一瓶的!”

“好啊,不醉不归。”张新杰显然看出了楚云秀的酒意,想着是年末,也就顺了楚云秀一回。

楚云秀怀疑得瞪大了眼,随着张新杰进了厨房洗菜,“你是说……你也喝?”

张新杰细细挑了虾线,回道:“你不是说三度嘛?几杯无妨。况且我也想尝尝,你从小喝大的酒……”

楚云秀原先便开了水缓缓地掰了菜叶在洗,不是很需要注意力的家务,也有些心不在焉,张新杰刚才明明正挑着虾线,说着说着就凑到跟前来,反唬了她一跳,“你……你干什么?不就喝酒么?凑这么近干嘛?”

张新杰轻笑一声,把高压锅里的荷叶鸡拆了线放在砂锅里,说的话仿佛也带了笑意:“是是是,不就喝酒么,来,把荷叶鸡搬过去。小心烫,戴个隔热手套。”

楚云秀有些心虚,正借了这个机会溜出厨房,心想着不过刚转移的哪有这么烫就火急火燎地碰了砂锅耳朵,才碰了一下又飞快缩回去摸了摸自己的耳朵。“真烫!”

“我加了高汤在底层蒸着,蒸汽上来当然疼啦。”张新杰虽然口上不饶人,仍是心疼地把楚云秀的手拿到水龙头下冲。

楚云秀理亏,还是撇了嘴:“那你不能像火锅一样先搬上去再点火嘛?”

张新杰见手指没烫伤的迹象,年末了多顺着一点女朋友没什么不对的,“对对对,要不……我们吃火锅?”

“张新杰你是不是认真的?吃火锅又要出去买底料了,再说你都做了一桌子菜了。”

“家里火锅,火锅底料,肥羊肉倒是都有,就是缺点蔬菜,从理论上说,并不需要很长时间。”

“不用了啦……我吃荷叶鸡好了。”

“乖。”

 

跨年夜的菜品被陆续端上桌,冷菜用了喻文州强力推荐的白斩鸡,张新杰特意回了趟老家拿了自家养的土鸡。热菜有楚云秀爆了手速和微操切的扣三丝,配以张新杰精心试验的高汤配方;除了荷叶鸡,另有配合楚云秀酸甜口的松鼠桂鱼和张新杰强烈要求的口味相对清淡的龙井虾仁;应楚云秀的要求加上甜点糯米糖藕。

“哈哈哈,新杰,这就是来自那只不下蛋的母鸡的鸡肉?“

张新杰夹了一块蘸了辣酱,“对啊,我爸当初气得给它蒙头扔在树上罚站!“

“哈哈哈哈,是那条‘鸡栖于树’那条朋友圈嘛?我当初看的时候还纳闷鸡头怎么是黑的呢,原来是在罚站!亏你还这么诗意地配字……”楚云秀配了一个“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的表情,吐了个舌头,偷了块糖藕。

“甜品等会再吃,可以看跨年演唱会的时候吃,先吃正餐。”原本张新杰吃饭的时候是遵守“食不言”的规矩的,但每次和楚云秀吃饭,总是忍不住要提醒楚云秀那些不太健康的饮食习惯。

楚云秀也没有特别不高兴,吃了糖藕的一个眼就放下了,“看跨年演唱会有另外的甜品,我买了薯片威化饼干和旺仔牛奶!”

两个人把今天的菜,除了糯米糖藕都尝了一遍后,就颇有默契地举杯。

女士优先,由楚云秀先祝酒:“这一年很高兴遇到你,张先生;今年之前,你不是我的男朋友;今年之后,你也不是我的男朋友——当然是我未婚夫啦,不准否认!非常高兴张先生邀请我来家里一起跨年,当然我也不会辜负张先生交付的任务——把这些菜都吃完。总之,这一年,很高兴你陪我走过,希望你可以和我度了之后一个又一个的新年。如果大年夜也能和我一起守岁那就更好啦!好,等下张先生祝酒后,就可以品尝我S市特产冬酿酒了。”

张新杰微微一笑:“首先,谢谢楚女士能答应做我的女朋友,对此我不胜荣幸,以及,未婚夫是没问题的,婚姻关系更是不要说,我,百分之百不否认。说实话,我很害怕做承诺,尤其带有‘一辈子’,‘永远’这些字眼。但遇上你,我不算违心地想要说出‘我想照顾你一辈子’,‘我可以永远爱你’这些你称之为情话的肺腑之言。每一个新年都希望跟你一起度过,如果愿意和我回老家过年当然可以守岁啦。请让我在明年继续宠爱你。”

“Cheers!”

“Cheers!”

……

“张先生刚才是不是客气了。”

“哪里哪里,是楚小姐起的头。”

“是时候说人话了张新杰!”

“云秀,新年快乐。”

两人一饮而尽,与其说是冬酿酒倒不如说是桂花汽水,甜甜的带点雪碧味。

“怎么样,度数很低吧,是不是很甜?”

“没你甜。”


Fin.

 

 

大家新年快乐啊!默默地抓住2017年的尾巴上来短更。很高兴在2017年遇见了张楚这个cp,回去一翻,至今我的张楚文还有小天使小可爱喜欢,非常高兴。今天的张楚可以说是非常水非常日常了。

配一个冬酿酒的图,图源自人人网



评论(1)
热度(29)
©蓁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