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分析派哲学写手
头像来自@七弦与酒
爱您么么哒

蓁重

【张楚】亲朋勿友(下/Fin)

(上)    (中)

BGM:내게 올래요(要来我这)  

 

就是不想写蓝雨,改成溪山城,可能是青春期到了(突如其来的装嫩)

 

6

第二天酒醒的楚云秀其实有点懵,她知道有个人扶着她回了家,还跟她说了话安慰她。奇迹般的,她醒来以后心不再痛,反而陷入了纠结。

“张新杰你喜欢我啊?”

“对啊。落花有意,也得流水承情才行。”

说这句话的人是张新杰吗?

楚云秀扶着还有些炸裂的头走出卧室,家里仍然是昨天她出门前的样子,没有丝毫变动。张新杰的性子,看到这些东西绝对会动手整一整的,嗯昨天那个不是他。楚云秀不知道是哪里来的窃喜,这种在心里暗自否认昨晚的那个人的行为可以说是非常幼稚,千方百计找理由逃避现实其实并不是她的性格。也许是潜意识上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吧。

“老喻啊,昨晚上给你添麻烦了。”

“没多大事,早知道你如此烦闷就让少天来陪你了。”

“你可别,他这话唠劲,我都没心情喝酒好吗?”

“昨天可真是麻烦新杰了。”

“哎?”

“我给你紧急联系人打了个电话,没想到是新杰,说明情况后他五分钟之后就到了。”

“那就是说,昨晚送我回家的就是张新杰?!”

“是的。”

楚云秀一边和喻文州打电话一边拿出自己冰箱里的面包加热,等待面包机的提示的时候四处走了走,才发现玄关处自己的鞋子摆得整整齐齐。可不就是张新杰来过了么?

那就是说,昨晚她听到的话,都是真的?

7

刚开始楚云秀确实有点不相信,但这个事实说实话她不是很意外。当然不是因为张新杰隐藏的不够好,让楚云秀在得知这个事实以后还能从记忆中找出蛛丝马迹;相反,楚云秀寻遍记忆,除了张新杰是一个城市的美食向导之外,除了酸辣粉的十分之七勺醋之外,张新杰对于身边女性的态度可以说是完全一样。

楚云秀曾经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思考一个烟雨老总在解甲归田之后如何安排自己的感情生活。她从未后悔过自己在商界的强势,但在case酒会之余,闲暇之时,这种念头就会像海水一样侵入她稍稍张开的蚌壳,汹涌而又无孔不入。一个女人终将归于烟火庖厨么?二十岁的楚云秀不这么想,那时红唇明媚仍不觉;快奔三的楚云秀却突然想了,看着自己买的一套房子里空荡荡的厨房,只有面包牛奶午餐肉的冰箱,没开过几次的抽油烟机,积了灰的灶台,忽地想洗手做羹汤了。可那个在餐厅看着报纸等着上菜的那个男人是谁?她想过,却没敢细想。她只敢想象那样一个场景,热腾腾的饭菜氤氲着,抽油烟机仍工作着但马上就要关闭,她系着围裙捧着一碗蛋花汤上桌,甫一上桌就叫烫摸耳朵,那个看着报纸的男人放下报纸来替她吹手,还要求下次这种事情交给他来做。楚云秀只想象得出那人有一双保养得当的手,有略薄的嘴唇,却不敢在想象中抬头看到那个男人的脸。

终于有一次楚云秀抬头了,那人是张新杰。

她觉得是自己空窗太久,才会对身边的人起了邪念,也不好立马找一个去了邪念,就渐渐对张新杰疏远了。其实对张新杰也用不上疏远,他俩本来也就不亲密,不过是同城相约着找些美食,既然下了决心不约,也就没了联系。

张新杰,偷偷进过她的心里,被她理智地赶了出去。

这回,张新杰借着她酒醉,想像上次一样潜进她的心里,被她半醉半醒地发现了,她又该如何?

8

那首《自由飞翔》自那晚后就再未响起了。

里面楚云秀的声音尚显稚嫩,正出于二十岁不想归于庖厨烟火的楚云秀之口,那时的楚云秀自由自在,正是妄图一展抱负的时候,商界波谲云诡她不惧,酒会波涛汹涌她不愁,她多得是对未知的好奇。

那年他们高中同学聚会,一个个好奇未知好奇前途,ktv点歌多得是《我的未来不是梦》这类的歌,恨不得想要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张新杰快忘了自己录楚云秀的这首《自由飞翔》的初衷,他知道那个意气风发鲜衣怒马的楚云秀,也知道一个独自扛起烟雨的楚云秀,他不确定现在楚云秀的歌声能否仍然如此无忧如此无畏,但每每想起,总有心酸涌上心头。他害怕改变,也害怕他看见几年之后的楚云秀已不是他记忆中的模样。但他仍小心翼翼地关注着她,希望他可以掌握她点点滴滴的变化,以防下次相见不至于面目全非,相逢不识还要笑问客从何处来。

9

“张新杰,你喜欢我?”

“……你说什么?……”

“你自比落花,我却不愿做那流水。纵使流水承情,终将东流逝去。”

“你当如何?”

“何不比株并蒂莲,你盛开得早些,我怒放得迟些。”

“是啊……我中意你,许久了。”

10

“那日云秀在你溪山城喝了多少?“镜片的光在酒吧昏暗的灯光下更加冷凛。

“一打RIO。“

“一打RIO足以让她喝断片,忘记他人在她酒后说的只言片语。“

“可如果,是我和她一起喝了一打呢?“

“喻文州,你……“

“可记得那日你说的‘你记着’?我可记着我这份媒人礼。“


评论(3)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蓁重 —— Powered by LOFTER